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來杯印度奶茶吧!

印度奶茶,你不嚐嚐就太可惜了。

小荳蔻、丁香、肉桂片以及薑,讓奶茶的風味獨特的令人難忘。

我第一次學做印度奶茶是再第一次拜訪印度時,跟同住一層公寓的T學的。德籍的T當時來去印度已經十年了,後期幾乎都在印度北邊靠近喜馬拉亞山的一個奧修社區度過,當時會再回到普那,純粹是因為印度籍男友想要來拜訪這個地方,所以她便舊地重遊,而我們也因而能夠相識。

我們在廚房共度了快樂時光,學會煮印度奶茶便是其中的一個產物。雖然後來先後從幾個印度籍朋友那裡認識了幾種不同的煮茶程序及比例,但是T和其男友K的教法卻鮮明依舊,其中一個我謹記在心的是:先煮開水,加糖、加茶葉,煮香後再放牛奶,他們說這個做法可以確保茶葉能夠入味,牛奶後放是因為它不適合久煮,先放糖是因為如此一來茶水能夠起化學變化…嗯,講得似乎挺有道理的!因此他們的準則便融入我的煮茶程序中。

以下與大家分享的煮茶方法,是我結合各家作法後,所採用的最適合我、也最可口的做法,您不仿試一試,並且找到您自己的方法。

作法一(使用完整的香料):

(兩杯份量)
薑片 兩三片
小荳蔻 四五顆、丁香 兩三個、肉桂棒小量
茶葉 兩小匙(依自己所需的濃淡做調整)
水 一杯
牛奶 一杯
二級砂糖適量

薑片拍碎,小荳蔻、丁香、肉桂棒敲碎,在鍋內放入一杯水加入薑片煮開後,放入香料續煮到香味出來後,加入茶葉,煮三四分鐘後,加入適量的糖,火關中小火,加進一杯牛奶,牛奶煮開後關火過濾,然後奶茶就可以上桌了。

作法二(使用tea masala的香料粉):

(兩杯份量)
薑片 兩三片
tea masala 1/2小匙
茶葉 兩小匙(依自己所需的濃淡做調整)
水 一杯
牛奶 一杯
二級砂糖適量

薑片拍碎,在鍋內放入一杯水加入薑片煮開後,加入茶葉,煮三四分鐘後,加入適量的糖,放入香料粉續煮到香味出來後,火關中小火,加進一杯牛奶,牛奶煮開後關火過濾,然後奶茶就可以上桌了。

Tips:二級砂糖可以黑糖或天然冰糖取代,各有不同的風味。

【寫於2004年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