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乞丐多多

那個乞丐男孩欣喜的眼神深深觸碰到我,讓我重新省思了我的「乞兒政策」。

走在印度的街上,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乞丐。『給魚,不如給釣竿』這段話一直存在我心裡。自我保護的想法:乞丐那麼多,我怎麼可能幫助所有的乞丐呢?再加上曾經因為給了一個小孩一條巧克力,結果遭受一群職業乞兒的緊緊包圍,那次經驗嚇壞了我,所以,我的乞丐政策一概是---漠視,眼神不接觸,不理會。

但是,如今我的想法卻因為那個乞丐男孩的事件而改變了。

那一天從商店走出來,看見這個頭上頂著木製蛇形頭套,臉上掛著紅紅彩妝衣著奇特的男孩時,照例對他行冷漠忽視之禮,跨上摩托車,準備離去時,與他有所求卻失望的眼神對上了,頓時,覺知到自己心的閉鎖,警覺到這貫徹一致策略的嚴肅時,內心鬆軟了下來,自我保護的防護網也鬆脫了,手伸向皮包準備給他一些零錢,卻摸到了一張十元紙鈔,想想,給他十元其實也無彷。他的眼睛在看到十元時,因為驚訝與喜悅而亮了起來,接著他回饋我的是發自內心的溫暖笑容,他的溫暖謝意觸及了我,我的笑意也自心頭湧上嘴角與雙眼,兩人對著彼此真心地笑著。

這真情的交流,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卻讓我帶著滿滿的一顆心回家。

說真的,十元對我們來說,物質價值真的不多,但是卻為我帶來這次不可預期的收穫,這收穫比十元所能買到的東西勝過太多了。儘管表面上看來,他從我這裡獲得十塊錢,但是我知道,我從他那裡所得到的比這十元多太多了。

這段經驗教了我許多,並且讓我的乞丐政策有了彈性,讓我更處於當下。當我想要分享時,便會真心的分享,不想分享時,也會讓自己全然的表達著「No」。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不強迫自己當好人,也不總是築起保護的高牆,這樣真實的做自己,感覺真的很棒。對於這個男孩,我想要說聲「謝謝你」。

【寫於2004年春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