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期待中的晚餐

曾幾何時對他已經不再有愛人般的情愫了,可是仍然喜愛這個人,並且常常對他的烹飪手藝念念不忘。

這回受邀與他共進晚餐,心裡除了洋溢著喜悅之外,也拌雜一點興奮與期待。一方面因為懷念他所煮的菜,另一方面則是想要再度拜訪他的居所,看看這個曾經愛過的人,現有的居家空間有了什麼變化。

幾年前與他交往時,他住在一棟別墅,周圍被大大的庭院環繞。鐵門打開,穿過碎石子小徑,左右兩旁開滿了各種花朵,右邊有幾顆大樹,空氣是清新的,相伴我而來的是期待與欣喜。

來到了門口,感應器的燈就會亮,提醒他客人上門了,看到他從廚房眼帶歡迎的向我走來,心裡也不禁雀躍起來。

當時他的廚房有著極現代化的設備,以及極簡的設計,這與設計風潮的流行與否無關,純粹是因為此人不喜歡空間內有過多的東西,誠如他告訴過我的,他喜歡禪味的空間。因此簡潔的地方不只是廚房,連臥室都幾乎毫無賬物。這麼說倒不是說他的生活無情趣喔,事實上在他的房子裡,一些過道端點都裝飾著藝術品,他的房間也不例外,最令我回味的物品之一,就是掛在他房內的一個駝毛手工製吊椅,一直很喜歡在這個椅子上飄來蕩去,感受著短暫離地的輕盈。這個吊椅也被帶到了新居。

由於印度籍房東要將屋子連同土地收回,興建飯店,所以他在兩年前就搬到了這個位於河邊、得以飽纜河景的社區。

一進公寓大門,他特有的佈置風格就盡纜眼裡,溫暖的燈光,簡潔的佈置,牆上美麗的畫…。左邊,進入雙眼的首先是那個布製吊椅,然後是一大片離地三十公分的窗子,窗外可以看見河對岸的夜間景色,心情愉快地深吸一口氣,可以聞到河流依稀飄來的怪味,雨季剛結束的關係吧,這味道說難以忍受,倒也不至於,但總是令人感覺怪怪的。撇開這怪味不講,拜訪他的居所總是會帶給我輕鬆的感受,也許這歸功於他寬敞、整齊清潔的空間氛圍吧。

入門右邊與客廳為臨的是廚房,由於廚具設備是從大房子移過來,並在原有簡略的設計上改建過,所以已不再似舊時的整齊劃一,可是新穎的設備,對於喜歡自己準備晚餐的他來說,仍是必須而且是夠用的。

許多人對於奧修社區的男女交往關係一直都頗為好奇,且有著許多揣測與訛傳,但是對於大部分門徒來說,大家都只是像兄弟姊妹,一家人一樣,就算沒了愛情關係,彼此關愛對方的心情還是在,那是一種心裡的溫暖品質。對於他,我所擁有的是一樣的心情,就好像一個很交心的老朋友,不用多說,彼此有著關懷與了解,知道對方希望自己過得好。

我喜歡偶爾跟他聊聊天,或聽他跟朋友聊天,喜歡他的新任女友,更喜歡偶爾受邀享受他附有創意的煮菜藝術。究竟是怎樣的烹調讓人這麼贊不絕口呢?讓我一一為您介紹今天的晚餐。

Puner,印度著名的牛奶豆腐,嚐起來有奶味和起司味,這位老兄把它切成一公分見方的小丁,煎烤的酥黃,佐以青蔥,淋上醬油,...嚐起來是那種熟悉的醬油味…是令人難忘的故鄉味;而印度式豆腐的起司味,又帶來一種頗不尋常的味覺感受。他的料理總是這樣,新奇中卻有著極為協調的組合。

另一道菜是混和蔬菜和一種特製的德國麵食,這種麵食當然是這位德籍老兄自己製作的囉,他總會一次做很多,冰凍起來,在想吃的時候,拿出來以平底鍋稍加煎烤過,讓表面酥黃帶點焦焦的香味,再淋上佐菜醬汁。這次他煮來配合這道麵的是綜合蔬菜,花椰菜、紅蘿蔔片、四季豆用橄欖油炒過,簡單但是蔬菜的原味濃郁。蔬菜、特製麵和印式豆腐的組合,這頓晚餐讓我吃得津津有味。
他說現在他變得比較懶惰了,所以晚餐大部分都吃得比以往簡便,雖然他這麼說,可是這樣的味覺感受,已經足以讓人感覺到滿足了,而且心裡有著吃到用心烹調的美味菜餚的幸福感。

沒想到,驚喜尚未結束。巧克力幕斯一端上桌,我就直驚乎,差點忘了他的晚餐一定會有自製甜點!幕斯軟軟的口感,巧克力的香味…真的非常感動!雖然他沒說,但是我知道他還記得我喜愛的口味,特製德式麵條的口感,焦焦的印式豆腐,醬油的佐味,巧克力幕斯…這些都是在當時一度令我眉飛色舞的東西,也是這些年來難以忘懷的。

他總是這樣在不經意中,為人帶來驚喜,而他烹飪的創意,也總是這樣令人耳目一新。
這是為我生命帶來第二段深刻戀情的人,一個高高瘦瘦、有著小小雞一般的金黃色短毛,和一對碧綠、閃爍著慧睫雙眼的德籍友人。

【原寫於2003年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