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蘇菲旋轉



『...你若生氣,跟你的生氣一起靜心,悲傷,與悲傷一起靜心…』。不是很記得奧修這段話的確切描述,但這些話讓我的旋轉品質起了很大的變化。

1999年在印度時,雖然幾乎每天去旋轉,但是總要感覺對了,才會覺得旋轉起來最盡興。那一天本來不想去的,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整個人就是覺得非常~非常生氣,好像全部累積壓抑住的憤怒都被喚醒一般,心裡想「這種情形大概做亂語靜心或是動態靜心才比較好」,然而,想起前一天隨意翻著Osho Times時看到的這段話,心想姑且一試吧,反正動態靜心的時間早已過了。

帶著允許憤怒存在的心情讓身體旋轉著,它要快就讓它快,要慢就讓它慢,沒多久我便沉醉在旋轉裡,憤怒的能量似乎轉變成其他了。我感覺到隨著這個允許的態度,我的信任不可思議的深入許多,根本不在乎是否一直在一個定點轉,轉到其他地方去也不以為意,轉著轉著,眼睛自然地閉了起來,剛開始時因為閉眼而失去的方向感,著實感到一絲絲恐懼,隨著觀察到它,放掉它...身體很放鬆的轉著,眼睛內所見到的,是體內廣大無垠的空間。

從這次的旋轉經驗後,我的旋轉變得更加自然、自由而且放鬆,雖然有時候會因為旋轉場地太小或是有危險性,剛開始時會比較擔心,但隨著對於身體的信任以及對危險場地的警覺心,仍然可以放鬆地進入這漩渦的中心。它好比是颱風眼,週遭的一切飛旋著,中心卻是無比的寧靜,如如不動。旋轉時如果不出神,是極容易掉進自己的意識中的。

1997年第一次在無邊無際靜心中品嚐到旋轉後,便愛上它,一頭栽進這個蘇菲靜心裡。往年,每次到印度普那,旋轉幾乎是我每天必做的佛堂靜心之一。有一年,出乎我意料的,在四個禮拜的停留中只去旋轉一兩次。當時,只感覺身體不想要這樣子動,而我所做的就是去信任它。當然在一開始的時後確實很疑惑,「為何會發生這種事?以前的旋轉幾乎是每次必到的?......」一直到後來才發現,有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我,正是身體能量往下紮根的時候,因此它很自然的會有這種感覺-「不想要飛」。隨著那年的體驗,以及舞蹈帶給我的「傾聽身體、信任它、允許它」,所以現在對於轉不轉是很自由的。

每次到印度時,渴望的不只是旋轉本身,還期待見到那群常見的旋轉朋友們,以及鍾愛的帶領者Akhil(一位印度籍老門徒)。他是一個很美的人,播放的音樂極為動人,總是深深的觸碰到我的心。他似乎可以嗅聞到旋轉者在當下需要的音樂,時而溫柔婉約、時而激昂,有時候中東音樂,有時候印度音樂,甚至曾經放過新潮的音樂。他曾說過,旋轉的音樂只要能打動人心,他就會選放,不會拘泥在特定形式的音樂類型中。想到他曾撥放過的印度流行音樂,就讓人不禁想要笑,那段音樂非常可愛,我在當時也笑了出來。他的音樂像在撥弄人心弦一樣,會讓你隨著它而起伏,總是非常符合當下的能量,讓我不禁要想,每一首曲目似乎是專為我而放的…。後來知道,許多人都有類似的想法,似乎旋轉者的心都跟音樂共鳴了。

今年在印度也幾乎每天參加旋轉靜心,尤其喜愛在舊佛堂那片廣大的場地中宛如蝴蝶般的飛舞,在舊佛堂旋轉簡直是五星級的享受。

旋轉時,周圍的綠樹在眼裡看起來變成了深深淺淺的綠色帶,旁邊的旋轉者像極了其中的紅花,有時候轉速快到連這些紅花都不見了,彷彿只有自己拌著音樂在旋轉。藍天、時而吹來的幾陣涼風,自然的空氣、以及因為轉速所造成的光影變化…,在這裡旋轉宛如置身天堂。

聽著音樂,讓它進入心裡,隨著被打動到的,身體自然的回應。在旋轉之中,在那颱風眼之中,觀照著進入意識的一切...身體、情感、念頭...淚水、笑聲、寧靜...一切都被包容在這個轉動中。

【寫於2004年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