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靜謐的三摩地-與奧修一起靜坐

帶著白襪、披肩,靜靜的坐在三摩地大門前,等待開放時間的來臨竟也是一種享受。

過去的我很難想像自己居然會喜歡三摩地的靜坐,發現到這一點是在參與神秘玫瑰(*註)的課程中,最後連續七天的三小時靜坐,每天結束時都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好享受靜坐於那個陽光得以灑瀉進來的空間,這與我幾年前初到普那的第一次靜坐經驗簡直天壤之別。

猶記得那一次是晚間的特別靜坐,稱為「靜坐於黑暗中」(Sitting in the Darkness),一開始時有優美的音樂演奏,接著便是一片寧靜,掉一根針都聽得到的寂靜,甚至令我懷疑,身旁的人是否聽見我的呼吸聲?

沒想到,時間過沒多久,我的右肩就傳來難以忍受的劇痛,好像在告訴我你總算安靜下來注意我了,另外加上身體不習慣這樣的靜坐,所以接下來的時間幾乎是煎熬。

右肩的劇痛讓我一直想要動身體,而隨著挪動身體而來的就是椅子的吱吱聲,在那個寧靜的空間裡,那聲音在我聽來彷彿打雷般,對於打擾到別人感到愧疚,心裡揪成一團輕鬆不起來。因此這一個小時對我來說簡直是折磨,好不容易音樂又響起了,「喔!終於快要結束了」。結束時,我幾乎逃著離開這裡,並且在那次為期將近三個月的逗留裡,再也沒有回來過。

不只如此,連第二次回來時,也只在一次特別開放的時間,進來參觀奧修的臥室而已。那一次的靜坐經驗幾乎把我嚇壞了。

奧修曾經提過一段話,大意是:現代人由於資訊的充塞、壓力的增加,要他在一開始就靜靜的坐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從動態式的靜心開始,動過身體或宣洩之後,靜靜地坐下或躺下,這時候才可能享受那股寧靜。

我仗著師父這段話,一直享受那動過後的寧靜好些年,直到神秘玫瑰之後才轉變。

吃過午餐,帶著披肩、白襪,買過門票後(現在已經不另外收門票了),坐在大門前,享受陽光綠葉,看著過往的行人,觀照著自己或偶爾與熟人說說話。這段等待的時間很美,頗像兩種活動間的緩衝,讓人腳步停下來,呼呼吸、享受每一個片刻,消化上個活動後,再繼續。


兩點四十五分,準備要進去了。穿過大門,走在一條小徑上,左邊的樹叢,有時候會有枝葉垂落,到了莊子屋的入口處,正對面是天鵝的家,右手邊是奧修的庭園,有好多高聳的大樹,等待放置鞋子時,可以欣賞天鵝可愛的動作表情,和這裡的自然美景。

進入室內之後要把白襪穿上,忘記帶白襪的人可以向門內的一位助手借,穿著白襪是為了保護整個莊子屋的白色大理石地板,因為那是沒有經過特殊處理的大理石,因此手印、腳印或任何髒污都極容易印上去。

這個脫穿襪子的空間,停泊著一輛勞斯萊斯,是當時門徒送給奧修的九十幾輛中的一輛。往內穿過奧修的圖書室,穿過牙醫室,便進入臥室前的過渡空間,這裡有許多小方墊,可供靜坐者調整自己座區舒適度,以及鋪在身邊保護大理石用,它們可以讓你放鑰匙小物,並且小心不讓紅披肩掉在地上,起身時也可以用來撐手。

靜坐的地方是奧修以前的臥室,放置骨灰的地方是原本床的位置再改建而成。一進入這個空間,就會被陽光灑在椅子、椅墊的溫暖一幕所吸引,整面兩層樓高的窗戶,讓窗外的景色與室內融合在一起,進而呈現出悅人的空間氛圍-安靜、祥和、且明亮。

天花板的燈飾設計美的令人驚豔加目眩,有時候靜坐正式開始前,待大家紛紛入座時,我會抬頭看看它。許多人都說這裡的能量很強,確實,總覺得它讓你可以很清楚的覺知到自己內外的一切。
說來也好玩,當我覺得害怕時,怎麼樣都不想靠近這個地方;但是當我準備好,對它敞開之後,便能盡情的領略它對我展現的美。

但是,話雖如此,我從來沒有後悔那麼長一段時日對三摩地的迴避。這整個過程是我自然的成長軌跡,值得我去尊重與榮耀。況且,靜心的方法那麼多種,任何一種,只要能對當時的你產生共鳴,那就是好的、對的。

我與三摩地的關係,讓我得以印證奧修所說的話,也讓我學到了真正去尊重自己,和改變中的生命以及成長。


*註:神祕玫瑰,為期21天每天3小時的課程,第一個七天笑,第二個七天哭,第三個七天靜坐觀照。

【原寫於2004年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