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用心



手拿著剛剛丟在地上的襪子走進浴室,掀開馬桶蓋準備如廁,腦中直記得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書中寫到的學校提供給請假小朋友的「授課備忘錄」,險些將襪子丟進馬桶而非衣物籃。

「授課備忘錄」,是啊,薄薄一張紙,我卻也同她一起嘆著『別人能,為何台灣不能?』

這絕不僅只是告知因故缺席的學子與家長當日授課內容與範圍的一張薄紙,而是一份感同身受,一份用心與關心。

別人能,台灣為何不能?我也同簡媜一起發出嘆問。

是我們的社會、國情太過於將目光放在外在與表相的成功上,而忽略了對不明顯處的照應?

是我們太在乎對未來的追求,而忽略了對現在的耕耘與維護?

是我們太在乎是否與別人如出一徹,失去了自己的個體性,以致於也失去了自我價值感?若真如此,一個低自我價值之人如何能真正的關懷呢?也許看到的只是自己的不足,以及如何來填補那低自重的內心之痛吧。

終究,我們太在意那外相與表相,以致忽略了對自身的認識了吧。這個失落恐怕是巨大的,而讓一個人再也不知如何對自己對他人用心了吧。

想起師父說過的話,一切的外相,不過是內相的反映。而台灣這集體呈現的外相,許是台灣人民集體心智狀態的反映吧。

不管是有意識、無意識或淺意識,是否能透過自身的認識、用心與照顧,而後廣及於外,牽動這個我們居住其中的大環境呢?

也許已有一些人漸漸有自覺,自覺到這世界、這人身之內的小宇宙都需要愛與關懷,而開始做起了吧?

這四年來翻譯了不少身心靈的成長課程,看過不少來來去去的學員面孔,隨著課程的提醒、隨著靜心、在自己身上下工夫,臉部表情多半能從原本的緊繃苦澀,漸漸蛻變的柔和明亮。

這些人之中不乏學校老師。我相信這些朋友在自己逐漸蛻變,愈來愈喜樂的同時,那蛻變的聲響與氣氛必定不言自明的瀰漫出來,影響了身邊的人。

看著簡媜這篇文章,心中一陣悲,淚水、哭聲就這麼有感而發的狂奔而出,如脫韁野馬般拉不住。

曾經深刻的感受到大人世界對小孩的不夠敬重,長大成人後,曾雄心壯志的要進入教育體系,至少成為小學子們的一盞明燈,真心明眼的看見他們、聽見他們,給他們本就屬於他們的敬重。畢竟,除了年齡、學識不及於我們之外,他們並不亞於我們什麼,甚至就一顆心而言,未受社會過多污染、未受過多瘡傷而封閉起的它,比起我們的要柔軟真實太多了。

然而,我不戰而退了,在那龐大深具陋習的體系中,在那課業至上的壓迫中,我無力獨自對抗,如我心所想的為孩子們撐起那片天。

曾經因此而多年愧疚,甚至羞愧,但至今已明白,改變需從自身開始,而非對外界的大力討伐。當那蛻變的火苗蔓延之時,所有虛假的必將燃燒,助長火焰,帶來更多的光明與熱。那愛的火焰仍然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燃燒著,真心想要探尋之時,它必會發聲回應,甚至協助我們找到能滋養自己的資源,一同燃燒。

我想真心的對簡媜女士說,勿憂,台灣已有那麼些人開始隱而不為人知的蛻變,就從他們自身的小範圍開始,也許在你有生之年能有幸看到這股蛻變散布開來,形成一片祥和、充滿光愛與關懷的世界。

若非如此,恐怕我們都將因這內在顯化出來的衝突而共同滅亡於世界末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