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黃金」遍佈的印度

1999年,初到印度的第二天,朋友就送了我這段美麗的雙關語:「There is shit everywhere. If you just look at it, you would only see it. Look around, this place has it’s tremendous beauty.」

意思大約是告訴我:「印度到處都是大便、不堪入目的東西,如果你一味地往它看,就只會看見這個部分,讓眼界寬廣一點,四處看一看吧,你會發現它驚人的美。」

當時是七月,正值雨季,除了柏油路濕搭搭的之外,更遑論泥土路了。我的落腳處必須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泥土路,泥濘不堪的路面,時時經過垃圾堆,以及貧苦階層的小屋區,再加上聖獸這裡一坨那裡一坨的大便,走在路上簡直是苦不堪言。

朋友與我走在前往靜心村的路上,我戒慎恐懼的走著,唯恐踩到大便,或被泥淖噴濺一身,他看見我一顆心緊緊繃著無法放鬆,便輕鬆、像講笑話般的送了我這段話。

這段話在我裡面激起了一些什麼,好像有那麼一點豁然開朗的感覺,不過我真的不喜歡走著走著就發現雙腳、裙擺都髒了,又還不知道怎麼處理乞丐來對你拉拉扯扯的,怎麼辦呢?

解決之道就是去租了一輛腳踏車,一個月兩百元盧布,相當於新台幣一百六,不錯吧!這個問題解決之後,就發現自己能夠更鬆開自己緊繃的神經,來好好認識這個地方了。

真的誠如朋友所言,這個地方雖然到處充滿不堪入目的東西,但是當心寬廣了一些,眼界放寬了一些,確實發現它的許多美。

曾經,朋友將這些話送給了剛到印度的我;現在,我將它轉送給你。

【原寫於2004年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