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安靜的金字塔區

月圓的夜晚,明月、枝葉繁茂的大樹、靜謐的氣氛,在在讓這個中庭有著令人難忘的魔力。躺在一旁的牆籬上,望著月兒、閉上眼睛、呼吸著安靜的空氣,似乎不管做什麼,都能夠感受到這神奇的氛圍,感覺自己跟自己好靠近。

月圓的夜晚,日籍老師Meera所帶領的繪畫團體總會在這裡有幾天的夜課。有時候會碰巧瞧見他們在這裡的活動,站在遠遠的地方欣賞他們共同創作著,唯恐打擾到他們;有時候是直到隔天早晨,一進入這一區就看見一堆巨幅的畫紙滿覆著顏色躺在塑膠布上,紙上的大樹伸展著枝葉與月兒和畫者進行對話,團體還未開始的此時,靠近畫布放心的欣賞著每一福的獨特。

每年旺季大約十二月或一月的時候,Meera的團體會在月圓的夜晚有著她舞蹈、繪畫的靜心活動,其他時候的夜晚是一片寂靜的。這個中庭給我的夜間記憶,總有著月亮,無論它是陰晴圓缺。

當我在夜晚,感覺自己需要單獨的處在一個開闊的空間時,就會到牆籬上,躺著、望著天空。

夜晚的中庭是安靜的,而白天,就會看到許多的人來人往。三座金字塔屋頂形狀的建築物環繞著中庭,即使還未走進大門,也能夠看見在樹冠中矗立的金字塔。走進大門,右前方有一叢竹子,走下斜坡就是被建物環繞的中庭。這一區的建築物有一個特色,教室和個案室都位在二樓以上,建物的地面層都是一些實務的空間,整區有兩個寄物櫃區、多元大學的儲藏室、飲水站和廁所等。儘管大白天的活動頻繁,但是多半是換衣、裝水、前往上課教室等的過渡行為,所以中庭區不會有太多的駐留。

通常想要更安靜的時候多半會往前走,來到與附屬公園相依的水塘邊,有著靜謐氛圍的一個區域。幾棵大樹,一座鞦韆椅,幾張很低很寬設計良好附帶靠背的長木椅,隔著水塘與附屬公園相望。第一年到印度時,經常或坐或躺的靜觀樹枝的搖曳與光影變化,有一年參與一個三天的創造力課程,就在鞦韆椅上完成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歌曲創作。也是在這裡經歷了第一次為別人削頭髮,在這裡躺著看樹枝搖曳感受到與樹木的合而為一。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區域,我與它的連結是豐富的,但總有著寧靜陪伴。你說我想它嗎?是啊。近來經常看到與印度社區的相關訊息,也愈來愈感覺自己想再度拜訪久違四、五年的普那社區了,就讓我下回探訪時,一圓親近它的渴望吧。

【這篇文章的寫作始於2004年,完稿於“今天” ^^,佩服我自己的“虎頭蛇尾”能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