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逛特色書店:有河Book

在有河書店的架上看見村上春樹。他書的數量增加了,那本厚厚的《挪威森林》也一分為二成套書銷售。幾年了呢?從迷上村上式書寫以及書中那疏離與哀愁的大四生,至今已…天啊,十五個年頭過去了。不愛看書了嗎?愛,只是書不再買得那麼勤了,村上式的淡漠也被奧修的話語與話語中的空間與寧靜所取代。

今天,我略過了村上,看上漂流在泰緬邊境六年的賴樹盛所寫的《邊境漂流》。亂翻之於,看到他說:『…是我需要他們,不是他們需要我…』這話點出了他的深省,讓我覺得此書值得一讀。

在小巧雅緻且明亮涼爽的小書店瀏覽了一番,決定先購買這一本就好。320元,除了上回高行健演講時花了一千元上下買他的兩本書之外,很久沒有花錢買書了。

結帳時,欣賞了收銀吧台後面牆壁上的美麗插畫時,不小心瞄到《戀人版中英詞典》。「詞典還有戀人版?」心裡狐疑著,拿起書一翻,不得了,馬上被書本的創意給吸去了目光。360元…嗯,買吧!

全書為中英對照,中國藉的女作家以英文書寫,文章的抬頭是一個英文字,有著類似字典釋意的安排,然後是與之相關的散文書寫,太有創意了!而且是英文書寫喔,英文呢,儘管那書寫中的英文有著文法的錯誤,但似乎都無損這本書帶給人的驚艷,而這位留英的中籍女子以英文書寫的書居然獲得英國柑橘獎…哇!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

這下子我的書庫又增加兩本書了,而我的書寫似乎也多了兩本激勵的夥伴。

購書量不及一千元,老闆卻特別贈送了一張有河之友卡,下回購書可享九折優待,好耶,運氣很好。這陣子一直在練習把焦點放在「支持」上,畢竟「What you focus on you create it」,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鼓勵呢。

滿足了之後,手捧著書走在河邊,欣賞河景與落日餘暉,平靜且舒服。人生真的就是這些小小片刻的串連啊,你說是嗎?

【寫於8/22】


【照片借自有河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book6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