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天堂地獄只在一念間



昨天以前,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幾乎活在地獄中,由自己無數的念頭一層一層疊出來的地獄。

以往在靜心上,我只是靜心,練習讓自己在生活的大小事情間帶著覺知,當時覺得,意識和覺知才是最重要的,其他諸如探討人格類型的人格九型,或是針對信念在運作的系統或肯定語法等,多半是姑且聽之的態度。

大約兩年前,當我發現一再出現的腦中聲音是將自己往下帶的主要禍首時,便開始想要來認識何謂信念,為何短短的一句話,會讓人情緒、能量都宛如高空彈跳般的直線往下掉,而且還不會馬上往上彈。

我發現,當人真心想要學習什麼時,彷彿整個存在都在支持著,各種相關情境、訊息都會強調你這方面的學習。

因此兩年前至今,總有機會接觸到相關書籍、人與方法,稍微試過肯定語法、正向思考等。直到這幾個月才真正想來正視:信念與制約究竟怎麼影響一個人,而我們又可以怎樣在這上頭下工夫。

昨天購得《一念之轉》這本書,第一章中有一段話說,『讓我們痛苦的不是那件事,而是自己對它的想法…』,這句話在今天早上幫助了我。

通常我是晚起的鳥兒,晚睡晚起對我而言才是正常,儘管昨晚近十一點就因太累而上床睡覺,但在這寒冷的天候裡,只想躲在溫暖的被窩中,因此,九點要起床真是一種折磨(我這麼想)。當我醒來帶著此想法“早起對我而言真是折磨”時,確實覺得整個人很鬱悶,裡面有個部份在拉鋸著,不想起床。突然間,我想到了睡前讀到的話語,便自問:「既然事實是我已經醒了,若沒有這個想法的話,我會是怎樣的呢?」果然,待我真心去感受這段自問句時,腦中的拉鋸戰消失,我也頓時清爽起來,自然而然的起床,打開窗簾,盥洗後,就下樓去翻譯九點半開始的個案。

下午用過餐之後,來到淡水河岸的星巴克享受久違的太陽,點了一杯大杯的低因薑汁拿鐵,坐在二樓陽台,讓太陽照得全身暖呼呼,手上的這本書正好讀到一段話。

這段話很經典,卻也簡單到不行,我如獲致寶般的用它來檢視我平常的想法,尤其是會讓我受苦的那些,檢視後我發現真的誠如拜倫.凱蒂所言,『普天之下,只有三種事,一種是神的事,一種是我的事,一種是別人的事』,讓我痛苦的真的是我管到別人的事了。比如說,「她為何這麼喜歡黏人呢?讓我有種要被吞沒的窒息感。」「我這麼喜歡他,為何他對我沒感覺?」「我若這麼做,別人不喜歡我了怎麼辦?」…您也發現了?別人是否黏人、是否喜歡我,並非掌握在我啊。

真的,越看越覺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我會好好運用拜倫.凱蒂的轉念工作來審視我的想法,否則經常覺得自己過得滿好的啊,怎麼莫名的又陷入情緒泥淖的惡性循環中?!我真的受夠了,我自問「我的人生要一直陷在自己造成的無謂痛苦中嗎?」不要啊。

朋友,《一念之轉》,很棒的一本書,很具功效的在自身下工夫的工具。2003年時一位朋友提過它(The Work),儘管我說讀英語,仍舊懶的去細讀這網站,因此即使知道那「四個問句」很不錯,卻一直未加以運用。

也許是時機成熟,我想對信念下工夫的時候也到了。這本書的中譯本出現是大家的福氣,若你也覺得受夠痛苦了,那麼,請好好運用這垂手可得的福氣,依書中的四個問句,好好的審視自己的念頭,輕鬆喜悅也許就在自己的手中…...我們共勉之。


【寫於2007年11月29日】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