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書寫練習與文章發表

直到剛剛沖澡完我才清楚地意識到,我其實不用太刻意仿效誰的。

娜妲莉.高柏在她的《心靈寫作》與《狂野寫作》二書中,除了分享寫作者該如何持續地練習、文章書寫該注意的要點之外,她的文字中,充滿了豐富的生活與視覺想像,符合她所強調的--“描述細節”,這是她所謂的文章的肌理。碰巧“描述細節”是我不太擅長的,或者該說是我有時候不太有耐心加以著墨的。

所以,儘管在已經做了一個多月的寫作練習中,發現了想要發表的文章或主題,也有一些自己覺得“寫的真是太好了!”的片段,想要更進一步的發展與創作,奈何上述的那層顧慮,再加上裡面住著的那位完美主義者認為:「文章的發表應該要結構嚴謹,不同於另一個部落格所寫的隨想才行。」....這些壓力的後果是,我新部落格的文章到目前為止只有那篇〈我在生活中旅行〉,手稿全部未變成電子稿......

剛剛再次拜訪建築師姚仁祿的部落格時,受到了啟發,他在一篇名為〈爭第一與爭唯一〉的文章中,以短短的、近二十句的創作,道出了他認為要保持爭第一(即爭獨特)的心境,而勿掉入了爭唯一的獨裁心態中。這時我便想了:「對啊,寫作者有些時候只是想要傳達一種想法或一種感動,小短文的創作也是可以的啊!......Puja的寫作,自有Puja的風格,別人鉅細靡遺或博學多聞是我學不來的,而且也沒必要去學啊。」

反正不管是什麼,就是寫、寫、寫,持續地寫下去。在書寫的過程中,寫作者會一再與自己相遇,會更清楚自己的...。在這次的體悟中,我也知道了要如何幫我的新部落格分類了,就分為--新詩、小短文、散文(半認真半搞笑啦)。

很棒吧!這種饒過自己的感覺真好,如此一來,一直在我腦海中嚷嚷著要出來的聲音也得以見世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