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啊~生命...

我需要來說說我先前的一個創作過程。它是強烈的,卻也令我聯繫到生命的禮讚,那極致、寬廣與活生生的寧靜。

第四天,一樣是無念靜心的亂語與靜坐過後,用過午餐,再度回到約120×240公分的畫布。

順應內心,調了粉紅色。筆刷沾了濃濃的顏料,開始隨著能量畫出開花般或草的圖形,多餘的顏料沿著畫布流下來。粉紅色讓我感到愉快,顏料的流瀉也令人開心。

玩了一會兒的粉紅,就想要淡紫色。接著淡一些的靛色。

當濃一點的靛色上去,在右邊形成了一條很長的形狀後,往內在檢視一翻,突然感覺想要讓畫面右邊出現一棵顏色很深很深的大樹。

哇~!用海綿,全身在巨幅畫布上,由下往上刷著一條一條的樹幹時,內在有種說不出的頂天立地感。感受到自己是充滿韌性與力量的,那種從地上直挺挺的長出,往上蜿蜒的開展出去......啊~無法言喻的滿足。

一直畫到內在有個聲音說“好了”之後,往後退了幾步,看著整棵樹靜靜地站立在那裡,我進入了無語的空間中.............直到有個聲音說要“開花”。走向顏料區一邊想像幾種顏色,一邊檢視著內心的反應,直待大紅色出現時,裡面也有了一個大大的“好”。

好玩的是,我已經沒有小容器裝顏料了。將近20×30公分的淺盒,裝著紅色顏料。拿把小椅子墊腳,手伸入舀起顏料往樹上一潑,紅色的花簇“刹”地就出現在畫布上,顏色造成的強烈感受,讓我不禁停下來站在椅子上喘了好幾口氣...。三、四年前,還會令我有點噁心的大紅色,現在大辣辣的就在我的畫面上...,哇~...

休息過後,繼續讓樹開花。隨著花愈開愈多,我的心情也愈來愈洋溢。整個人變得好輕盈好舒暢,笑聲盈盈地從嘴巴溜了出來,感覺到鄰居的朋友也被我感染了。

這一天的整個創作過程結束後,有一種瀟灑過後的滿足與安靜。我大概只能說,當我們順應能量的發生時,過程(甚或結果)總是種驚奇。這幅畫便是。雖然它不是最後留在我畫布上的畫面,但卻是我記憶中一個珍貴的過程與留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