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美麗如畫的游泳池


我看見了一座令人驚艷的游泳池。

民國八十四年,台中,一本奧修月刊內。水面漂著黃花,四周的大樹、灌木以及藍藍的天空映照在水裡,不規則曲線形塑出的游泳池,彷彿依稀可見微風吹拂著,照片畫面所呈現的詩意,令人神往。

民國八十八年夏天,一個細雨濛濛的午后,第一次拜訪它。

伴著蓊鬱的大樹、花叢,走在小徑上,一進入運動靜心的巴蕉區(Basho),它就在左邊,隔著稀疏的花叢和樹幹,一片銀波蕩漾的池水就進入眼翦,水面、池畔都不見人的蹤影,只有小雨輕快地跳著舞。

這靜謐的印象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因此,我做了一件蠢事。

初到寶地,許多事情持續在發生,生活非常強烈極至,能量擴張,愈來愈深入,除了感覺到生命的美好之外,也有一些時候,某些發生,讓人非得看見自己的舊模式、壞習慣…等,難免有些令人難以忍受。

已經忘記那天下午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只知當時若不吼一吼,似乎會瘋掉,誰知道居然找不到不會打擾到他人的偏僻地方,還記得自己像隻瘋狗,走來走去,想要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去到金字塔區鄰近公園的小角落,奈何有人坐在寧靜中;跑去問詢問台的人,他臉上帶著好玩的表情說:沒有這樣一個供尖叫的地方。

就在崩潰邊緣,游泳池的影像閃入腦海,快步走到那裡,還沒見到池水,就在佛的頭像旁,使盡全力的叫了幾聲。喔…就好像憋了許久的尿意,總算得以宣洩一般的暢快。不料,馬上聽到有人說:「Someone is screaming there!」還好,語氣透露著笑意…還好,沒有看到我的臉…否則我可能馬上挖洞鑽下去。

原以為雨季雖過,然而小雨還是偶爾來訪之時,游泳池是不開放的…...。

事實上,當時的我,因為進游泳池要另外付費,再加上尚未學會換氣,所以,都是過門而不入的。現在,稍微會換氣了,泳池的價格,也從當初五十盧布,幾經多次價格、政策的改變…,雖不知未來會不會再有變動,目前游泳、熱水浴、烤箱都免費。

不過由於極度怕冷,再加上換氣不順,無法在池裡待太久,因此還是在池邊享受日光浴、欣賞水波蕩漾及帥哥美女戲水的份。

白天到池邊走一趟,總會看到幾位特愛待在池邊的熟面孔,水面上也總會有多種泳姿可供欣賞,印象最深刻的要屬於漂浮了。

社區有時候會開一門個案療程稱為「Aqua Floating」,是一種藉由治療師的協助,利用水的療癒及漂浮特性的治療方法,個案甚至可以藉由它而處理到一些驚嚇層面的東西,對於水的恐懼也能夠得到療癒。

記得有一位朋友在北印度旅行時,險些溺水於河裡,因為這種治療個案,讓她當時瀕臨死亡的身體記憶浮出表面,進而得到釋放,幾次個案下來的結果,她已不再怕水了,從她的游泳中,甚至可以看到她與水的親密。

她像慢動作般的趴在水面,像慢動作般的劃著水,優雅、放鬆的讓水帶著她前進;看她游泳,就好像做了一次靜心,她週遭的空氣彷彿凝結在那裡,甜甜的寧靜氛圍從她身上散發出來。現在閉上眼睛,似乎都還能夠看見她在水中的身影。

水一直都有一種神奇魔力,使人想朝它靠近,它除了能夠為人帶來歡樂,鬆弛心情之外,還能促使療癒的發生。試著閉上眼睛,回想自己兒時靠近水的感受,多數人應當都是愉悅的。

這座洗滌心靈的游泳池現在已經不同於以往,社區為了帶進新氣象,把一面池邊做了改變,拆掉舊圍牆,改建了泳池旁的一棟舊建築,使它成為一間美輪美奐的餐廳,餐廳和池畔之間是連通開闊的,數張白色海灘躺椅配置在池畔,游泳累了,口渴了,套上紅袍就可以獲取所需,這為喜愛泡在池畔的人帶來便利性。

改變之後的游泳池美麗依舊,原來的詩意也還在,雖然不似以往的與世獨立,然而其開闊性與餐廳氛圍的影響,讓它多了一種生命力,感覺…有些像渡假勝地。

其實,不管池畔是否改變,池水的波影一樣動人,而且,無論舊時或現在,喜愛親近水的人,還是會來造訪美麗如畫的它。

【原寫於2003年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