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淡水冷冷的冬

今天的淡水又轉涼了,昨天的陽光普照果然成了過去,這個天氣不免讓我想起上週三。

當時也是這樣,突然好有冬天的感覺,沙崙這裡,由於靠近淡水河出海口,冷風更是拼命關照著。我與一位將近一年不見的朋友有約,因此早上醒了後,先打開電暖氣, 再窩一會兒暖暖的被窩,待室溫感覺溫暖後,便起床準備出門。我北向的房間、外面陰陰的細雨,以及颼颼叫的冷風,讓我在美美的外出服內,穿了厚褲襪、厚罩衫,外罩毛毛的背心,穿上長及小腿下的風衣,戴上帽子和手套,才開心地去赴約。

當我在台電大樓捷運站二號出口出站,等待過紅綠燈時,聽見一個女孩子的聲音:「有這麼冷嗎?」我頓時感受到那是指我,因為環顧方圓百里之內,沒有人穿戴的像我這樣了。嗯,既然對方沒挑明對我說,我當然不好去回答她,但是我可以聽到自己裡面的OS(電影術語“旁白”,off screen)在說:「小姐∼你都不知道今早的沙崙有多冷,你來住住看就知道了!」

當天的穿衣奇景不是只有我玩而已。當我晚上八點多回到沙崙,就想要來碗熱呼呼的芋頭紅豆湯,我去小攤報到時,剛好一位女士從車內走出來也要買,她,只穿著夏天的居家洋裝,只穿夏天的居家洋裝喔,腳上光溜溜的穿著拖鞋……我知道當晚天氣已沒上午冷了,但……這也未免差太多了吧,頓時還以為是差異地點。

這幾天比較適應冷空氣之後,覺得今天的冷列其實還滿清新的,這種天氣愈不活動身體會覺得愈冷。還好我想跳舞,午餐前狂跳了一會兒,餐後騎著腳踏車到埠尾砲台公園轉了一圈,享受那青翠的綠,倒也不覺得冬天—嗯先說今天就好—有多難捱了。

想到去年的冬天,持續一個月的不見陽光,每天除了溼冷就是溼冷,衣櫥中的衣物也發霉,差點把我搞瘋,動了幾次想搬走的念頭,但是,我終究太喜歡沙崙的戶外環境了,所以今年我已有了萬全的準備。人啊,畢竟都是從經驗中學習的。

我的策略是,備妥一堆褲襪、厚襪、帽子、手套、厚內衣,時時保暖,沒有黃香溫床沒關係,我有電毯可以為我睡前醒前都暖床!還有電熱器可以鼓勵我起床活動,洗澡前先開就可以確保出浴室時,房間已經溫暖了。嗯,想來我已有萬全的準備要來好好渡過淡水的冬天了,這麼美麗的地方,我暫時還捨不得搬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