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淡水在地的生活,在地的攝影家

騎著腳踏車往來淡水河邊無數次了,經過這方看得出有藝文展示以及其他種種活動在發生的小小展示空間也無數次了。時開時而不開,本以為只開週末,今天才得知--它,只休週一,其他日子都打開大門接客的(只不過開關時間不定);也是直到今天,才認識了這個本就猜想是個攝影者的店老闆。

這位淡水在地的攝影藝術家,自號淡水的A忠哥,這方小小的多功能空間,除了展示他所拍攝的作品外,有作品製成的明信片,供旅人將信息稍給親朋好友,而且店門口就有郵筒。我進店參觀的今日,更看到有一位六七歲左右的小朋友,以注音符號用心的寫著也許是生平的第一張明信片。

除此之外,店門外還賣有紅豆薏仁湯、熱巧克力牛奶等,記得夏天賣的是麥茶和綠豆湯,由於不是很甜,所以我已經捧場過幾次了。說來不好意思,我向來騎車經過此地,都是享受天然景色的成份居多,要不就是要照顧我的五臟廟,對於藝文空間的觀賞興致不是那麼高,所以這個三五坪大的小小空間,今天是第一次進去看得那麼仔細。

假日經過時,常能看到幾位手持相機的人聚在店門口,或聊天、或研究相機、或端著相機按快門。

今天午后,當我回程經過時,看到寫著紅豆+薏仁湯的手寫大字報,想喝一碗的念頭就騷動起來。當我騎著我的迷你小巨人(捷安特的Giant意指巨人)來到放紅豆湯的攤子前,就意識到一台相機朝我瞄準,這…讓我不怎麼自在,但想想,反正我只是買個紅豆湯就要去晒太陽、看書的,因此便不以為意的只是盯著攤子等人來招呼。

這時,這位以相機瞧我的仁兄說話了,「你要買什麼?」喔,原來是老闆啊,「紅豆薏仁湯。」「這邊吃嗎?」「帶走,要帶去那裡(手指著海灣咖啡旁的戶外木椅)吃…」「啊~有人坐了!」我最後驚嘆出聲。於是,這位仁兄就指著他建物旁的修船塢那片往水面傾斜下去的空地說:「那你去坐那裡吃啊。」「可以嗎?」「我說可以就可以啊。」

就這樣,我把小腳踏車PA在船塢下,借了一把放在附近的椅子,端著紅豆湯,就著淡水河景、觀音山景以及冬陽吃了起來。

過一會兒,老闆過來一邊跟我說話「你哪裡來的?」一邊對著我按快門。「我住在沙崙。」快門聲沒斷的「你很享受生活喔。」「對啊,我喜歡享受生活。」怪怪,真是好不習慣,突然間就當起了模特兒。

我們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問答著,後來很自然地就讓他專心拍他的(隨便他要拍我的側影、背影或沒有影都無所謂了),我專心自己的賞景喝湯。沒想到又有一拍攝者過來了,老闆的朋友,在我後面對著我、對著河面與觀音山說:「小姐你轉身看我這裡一下。」我轉了(很配合吧),他又補了一句:「我喜歡拍熟女…」「 嗯,老兄,其實你這句可以不用說沒關係… 」我在心裡這麼旁白著。

這麼幾台相機(後來又有別的攝影者到附近來)在附近鉲喳來鉲喳去的,讓我有時不免自我意識過重了起來,沒想到我只是單純的賞景喝湯,也有機會讓我的皮囊當起了模特兒,真是新鮮且不習慣啊。

過了約莫半小時,感覺想要移動了,便還了椅子,因著與人的相識,而探索了這一小方攝影家的天地,這才發現了好多現今已看不到的河邊景致,也才發現原來潘越雲也住淡水,原來她在2006年出了一本名為《淡水情歌》的書,而淡水的A忠哥的好些張作品被收錄其中。

阿忠哥的黑白攝影作品,充滿了淡水美麗的風光與生活趣味。四張五十元的明信片,我不免俗地挑選了四張,其中兩張讓人看了莞爾一笑。

一張是一個小小孩對著坐臥草地的小狗彎下身子,彷彿在對牠打招呼一般;另一張則是一家五口一字排開,全都面向著沙崙的海,很有默契的,站在左邊的父母都雙手叉腰,站在右手邊的哥哥姊姊,雙手垂兩旁很專心豪邁地看著海,而站在中間的小女孩,身子稍微偏向媽媽的手指海面,一家子默契好到不免讓人誤以為是攝影師刻意請他們擺的POSE呢。

居住在淡水,好像隨手這麼一撈,就可以撈到一票藝術家。藝術家是種很好玩的生物,我也這麼歸類自己,所以知道,這種生物,享受自由、享受空間、享受美景、享受生活(快變成呼口號了),而淡水就是擁有這些的地方。我很高興住在這裡,除了更加認識自己裡面的那位之外,也很高興多認識了一位生活藝術家--淡水的A忠哥。

沒有留言: